全职王厨
删坑重新做人

【原创】白令

本来想写我老王的

但是啥都写不出来

就写了个原创

来自寒假诈尸的林桑

只有十二天的寒假真开心


都是他刚来这边那年的事情了。他正好遇上了一场大雨,在高架桥上看着雨幕敲着车窗,想起旧时课上老师讲的什么夏季风强南旱北涝,夏季风弱又会怎么怎么样的。他感觉滴答滴答的分针走得比汽车还快上了不少,吞吞吐吐的汽车就像他曾经喜欢的那个女人。我这里不是想抒情,所以也不想多提那个女人。比起他的话,是个很小心的人,做事瞻前顾后,经常错失良机。现在想来挺烦人的。关于那个女人的事情就此打住了。现在我们有了新的女主角。

 

那辆慢吞吞的大巴里,白令坐在他旁边。清秀吧,白令眉毛很淡,眼睛有些小,唯有鼻子挺得很漂亮。两人的对话开始于他正在手机上编辑的小说。是的,忘了交代,他算是个文人——平时是商人,闲暇时候写写东西,也算是小有名气了。白令大概是偏头看外面红色的长龙的时候看到他手机上的字的。她是他的读者。

 

她在对话的时候有特别刻意地去强调自己不是故意看的。

 

现在想起来,两人的对话内容他似乎也就记得这些了。大概还有其他的吧,关于理想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因为后来他就不怎么说起了。他是在后来丢了彩笔的人。

 

两人相谈甚欢,离开的时候还互相加了微信。他有一个专门的微信去加那些萍水相逢的人,加的时候感觉青盖如故,其实,不过是白头如新罢了。他很少开那个微信。白令从一开始就不是特别的。

 

是的,这里剧情没有转折,他没有像那些戏剧化的言情小说那样打开那个微信看看那个萍水相逢的白令,白令也没有念念不忘的对着他发着有的没的事情。对于白令,说不定这也是一个专门的微信号吧,也许。

 

这段刚刚讲的事情其实只是序曲罢了,他和白令的故事是在后来开始的。

 

 

再次相遇是一个酒会,那时候白令的作品刚拿了一个新人奖,两人举着酒杯说了些客套话。他祝她前途无量,她敬他才华不朽。文人圈子里有些时候和商人是一样的,也有这种虚与委蛇的应酬。

 

两人还不熟不是?

 

那天白令算是代表一众新人做了一个汇报,讲的很精彩,用词漂亮,立意恰到好处。他在下面和众人一起鼓掌,和所有人一起微笑一起欢呼。然后在结束的时候他又举了举手中的酒杯,遥遥的,算是对白令的祝福。

 

“前途无量。”他在心里祝愿。

 

下台后白令先发现了他,姑娘穿着白色的小礼服,看得出来,描了眉毛 似乎还贴了双眼皮贴,他不是很懂这些,但他在高中时代的某个前前前女友很喜欢化妆。“你好。”她许是喝了酒,脸颊有些微红,低头的那一刹那,像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动心就是那一刹那的事情,他想自己在那一瞬间对白令是东动心了。

 

“白小姐,刚才的发言很精彩。”

 

“谢谢。”

 

“听说你最近有新书要面市了?”他斟酌着措辞,差一点就问出了那句今天天气怎么样。

 

“嗯,”她略微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不算新,是本集子。里面有几篇还是我高中那会儿的,编辑看着也还好,就说让读者看看我这些年文字的变化什么的。”

 

“你们这些小姑娘都开始说这些年了,真是。”他晃了晃杯子里面的红酒,装模作样的叹了口气,还特别作地摸了摸自己鬓边生出的白发,不过在那一瞬间他也惊觉自己是真的老了。还会对这样的小姑娘动心,都三十好几啦,女朋友也一大把的。真是。他摇了摇头又问白令:“不知白小姐这本书叫什么名字?”

 

白令看他摇头,只道自己说错了话,斟酌了一下措辞却不知说什么好,末了,只好直接报了书名:“白烟。编辑给的名字,不过也没有定下来。”她没有提要赠书,他也没有开口索要。两人又互相点了点头,他抿了口酒,就各自朝着不同方向去了。他回过头来看着白令身旁的都是些年轻作家,都满脸笑意,似乎是在讲未来讲文学讲梦想,他在酒会的嘈杂和喧闹似乎听到他们那边说起了卡夫卡说起了加缪。不过这些和他都没有什么关系,他今天是来和一个畅销书作家谈版权的,我们在前文提到过,他是个商人,这里可以补充一下,他是个书商。

 

专门做畅销书的那种。

 

他理了理领带,朝着人群拥簇着的方向走去。

 

 

他很快就在书店里看到了白令的封面,干干净净的封面,上面很写意的题了白烟两个字,旁边还跟了一个小小的宋体打上去的白令。书的后面有介绍,还有三两选段,没有腰封,也没有新人奖得主作品这样的噱头。

 

他拿了一本去结账,低头一看出版社,还是自己东家的书,倒是没想到还有这层联系。在排队的间隙,他打开那个从不发消息的微信,给那边发了一句,【你的新书看上去很不错。】本来还想再写个祝大卖的,但是想想白令也许并不想书有多畅销吧。

 

【谢谢。】那边回的很快,大概是在玩手机吧。

 

【为什么会用这个名字?】聊天的时候人说话是不怎么过脑子的,至少他是这样的,打字很快,发送很快,回过神来才觉得自己问的问题很蠢。人家不都说过了吗,编辑定的。

 

【你是说书的名字吗?我名字里面有个白嘛,当时那边给的名字除了白烟还有什么白花白衣白言什么的,说真的,我觉得都有一种非主流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就问编辑能不能我自己取一个,我都还没说要取什么她就拒绝了,然后我就让她随便选了一个。】

【不好意思啊,这些事情也跟你说,不会让你觉得困扰吧。】

【我的意思是这种鸡毛蒜皮的琐事似乎不太适合和别人说……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些事情我也很少跟我的朋友们提起这些,怎么说呢,如果跟他们说这些的话,他们大概会让我去争取吧。但是争取真的没有那么容易的。我只是一个刚刚拿了新人奖的作者而已,有人愿意出我这些文章的集子,让这些文章可以见到读者,我就已经很满足了。真的。特别是我高中时代的那几篇,当年真的很喜欢啊。】

 

【勾起你的伤心事了,是我的不对。不过好巧,我当年也经历过这种事情。】

 

【前辈也曾经被迫用过什么名字吗?】

 

【岂止,我还改过剧情呢。当年我就和你那些朋友一样想要抗争。】

 

【那后来呢?】

 

【后来,后来就是你看到的我的第二本书。就是那本被骂的很惨的那本。】他一边打字一边想着那些陈年旧事,想起自己乒乒乓乓的砸着键盘和编辑据理力争,说自己的构思自己的剧情自己心中的那个故事,那个美梦——那本是他送给当时的女友,他的初恋的书,那时候他们在一起已经五年了。又想起自己为了书能够出版而妥协,又在和出版社和编辑妥协后难以对自己妥协,然后在电脑面前大哭,学着小说里那些人一样买醉,再然后,就没有再然后了。

 

白令没有再回他了,大概是有什么事情吧。他叹了口气。

 

该结账了。

36.8。一个很寻常的价格。

 

 

他没想到自己在一年多以后居然又面对面的见到了白令。这期间白令又出了一本中篇小说,卖的一般,不过在圈子里面的评价不错,还拿了个不小的奖。而他,又做了一个很畅销的系列,只是刚遇到白令的时候写的那篇小说依旧待在文档里面。还好如今不再写手稿了,不然那些旧时的文章,该要蒙尘了吧。

 

这次白令坐在他的对面,他要和她谈谈她新书出版的事情。

 

“白小姐,坐。”

 

“你好。”

 

“这次书的名字你可以自己确定了。”

 

白令愣了愣,又掩着嘴柔柔的笑了笑:“当年不懂事,先生见笑了。”

 

两人没有叙旧,也没有多谈什么,他相信白令在文字上的天赋和热情,他很快就拿了一份合约出来。说实话,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快敲定一本书。之前也没怎么做市场调研,也没有不断的要求作者改文章。“封面设计包括内页的编排上你自己有什么看法?”他一边检查着手里面的合约,一边问她。

 

她先是摇摇头说都还好吧,你们看着办,隔了几秒又说道:“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还是像白烟那样的白色封面,简单一点的。”

 

“好啊,那我们看……抱歉,女朋友的电话。”

 

 

两人签完合约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他看了看表,“白小姐,要不一起吃个晚饭?”

 

“不了,我家那位已经做好饭了,等下一次吧。”白令向他摇了摇头,“如果先生不介意的话,不如以后就直接叫我阿吴吧。”

 

他这才想起来,白令不过是她的笔名,她刚刚签字的时候,写的分明是吴芮。


                                                    ——THE END——

©林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