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王厨
删坑重新做人

老王之我看、CP之杂谈

就是我喜欢的人啊

丸丸:

·是的,看我又画图又产肉的就能知道我又卡文卡到飞起了,卡比赛卡得心灰意冷生无可恋于是觉得都这样了那再多摸一条鱼也没什么关系吧(然后就又摸出了条吓死人的鲸鱼¯\_(ツ)_/¯

·跟风玩一发,总之先把我老王干掉存档,晚些可能还会再改或微调w

·性格分析什么的我觉得Lyndol太太那篇(多此一举地指路→)君子不器写得真好真到位,SO不会再赘述太多,主要会偏主观情感个人看法地说些废话,咱话唠、纯唠叨,估计没多少内涵www

·因为涉及一些CP观所以按篇幅还是打了几个CP TAG,然其实内容真挺少,主要都是整理分析以及求安利,如觉不当或被打扰还请见谅,在此提前预警。

 

 

—————————————————————————

首先,喊老王是因为觉得土到掉渣了反而英俊帅气、时髦值高到飞起,然后王队这个称呼哦哦哦嗷嗷嗷苏苏苏苏苏,然其实原作里私心最爱的还是【王大眼】,爱到单为了听这三个字就死死活活要让老叶出场甚至干脆撸起叶王叶_(:3」∠❀)_

平时则随心情,想喊哪个喊那个。

OK 我们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吧。

 

 

 

先说说饭上大眼的经过。

一刷全职是13年7月,那时候连载还没完,先是十天左右刷到一千两百差不多追上进度,接着又攒了半年养肥后撸了次,最后是等完结再一口气战掉了剩下的尾巴,大概就是这样分三次结束的。

一刷的时候很多角色都挺喜欢,其中硬要挑个最出来的话可能是少天帅帅帅可爱可爱、魏老大呜呜呜我的爱,剩下分战队简单说一下的话大概是这样:

百花呼啸轮回三零一相对无感,雷霆肖时钦、虚空盖才捷、烟雨楚云秀还有整个义斩喜是喜但都一般喜;

兴欣:老叶自然是喜的但还没到全都哦哦哦好好好的本命地步、其余除了包子罗辑全都算是相当喜;

然后最痛霸图最粉蓝雨:

霸图里可能还是对乐乐爱最深,而一众年轻人里最看好小秦;

蓝雨的话激赞队风、人都喜,尤其中意小卢、十分欣赏喻队。

最后说微草,出场有帅到、八赛季全明星也有戳心戳肺,但主要是为精神本身,而对老王个人虽有印象却并没产生特别强烈的好感;其他人么就更加了,大概也就记得许斌小高刘小别……(x

 

真正成为一个大写的眼苏还是这个八月的事_(:3 」∠)_(没错就是这么弧

平时忙成汪再加上心态太老疲于混圈,全职角色虽然喜但都没到想日的地步于是一直没怎么撸同人,直到这个暑假一放………

得了空开始无所事事,刚巧身边的小伙伴又都在坑里,于是就找了基友张嘴吃安利,先是鱼块地吃了好多叶黄,但即便吃得很愉悦很餍足却莫名总还是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一直到被安利乔王的时候我才瞬间双眼一绿,觉得大眼受吗卧槽真带感好好好来来来!接着再顺着这个节奏一路吃起了喻王方王叶王各种王,吃了没两天就意识到了…………窝对大眼的感情原来——是真爱¯\_(ツ)_/¯(要点脸

 

后知后觉而且莫名其妙到这个地步,所以我思考了很长时间咱到底是喜欢大眼的什么,于是接着就就这个“什么”来烦一烦。

 

 

我摸不着头脑了很久,便边摸索着这个“什么”的正体边开始了二刷,统共花了十天除了吃跟睡就是撸文地又把全职都看了遍(也是为了写文在做笔记截重点

直到看到老王去试探义斩时原文里这一段:

【“这人真是……”陈果以往看到最多的,只是比赛场上的王不留行。而这个角色背后的王杰希,顶多就是从一些报道或是采访中偶尔看到。陈果又不是他的粉,所以了解也不太多。而从叶修这里,她感觉了解到是一个真正的王杰希,一时间也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去形容。

对这人陈果心中有点不舒服的感觉,但也不否认,用心这个人真得是非常非常用心。和叶修一样,他们这些人对于荣耀的投入,陈果觉得自己怎么也赶不上。】

看到老板娘说她感觉自己通过叶修了解到了一个真正的王杰希,我才开始稍微有了些似是而非的豁然开朗。

 

一开始老王甫一出场,借车前子的号去试老叶,从顶尖的技术风骚的操作到酷炫的客观描写以及快被苏烂了的“用着辛苦吗?”、“签名签在哪?”,前前后后是把时髦是刷到了一定高度;

然而随后看到他带着微草整队正选去车轮老叶一个的时候,前面的酷炫反而成了让我觉得微妙的地方,这种微妙就正接近老板娘所形容的“心中有点不舒服”的那种感觉。

可是也就好像老叶的嘲讽猥琐一样,这种“不舒服”更能让我觉出真实感和立体感,让我感到他是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角色,而不是多完美的杰克苏或者多OOC的敌队大神。只不过老叶的脸T、少天的烦都让人更容易亲近,但对于大眼的这点“微妙”却是让我说不上来、无法形容的复杂——虽然觉得角色时髦但又觉得以多欺少有些掉份、不上台面;

再往后,到八赛季全明星,他处心积虑、机关算尽只为一捧高英杰;

再往后,到十赛季常规赛,他擂台压轴,再削唐柔力挽狂澜一挑三;

再往后,到十赛季全明星,他吊打日天,酷炫狂霸昙花一现魔术师;

……

一刷我记住了他打法时髦走位风骚、联盟好爹最佳队长,但却记不住他到底哪只眼大哪只眼小、与谁交恶跟谁交好,直到二刷我才真正开始留心起、注意到这些过于粗略的标签之下,一个更为琐碎完整的王杰希。

 

 

………………………大段原文出没的分界线……………………

他说刘皓“狼顾之相、心术不正”,四字成语用的死板又高冷;

说叶修的打法“没什么特别,是最土的打法”,实在而又时髦;

不同于斗神剑圣枪王拳皇,只有魔术师这称号是给他本人的;

【队长这话是在含沙射影地讥讽他们吗?是吗?不是吗?杰希大神的心思你猜不透啊猜不透】;

他将退役前辈赠与的散人账号“一直好好地保存至今”;

【“团队战,如你所愿。”王杰希还是希望尽可能地化解队员们心中的尴尬,哪怕自己显得无耻一些】;

却在叶修放回嘲讽之后仍有风度笑着说“谢谢,你这话说得真是时候”;

因刷叶修而常规赛低迷,也依旧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答如流、资深老辣;

 

(八赛季全明星)

【“王杰希的技能加点,没有加彻底”】;

【王杰希所做的,比喻文州能看到的还要多。他甚至铺好了路,让高英杰可能发生失误的机率降到了最低】;

【“要肩负起微草的未来啊!英杰。”高英杰听到队长对自己说了这么一句,一瞬间四周似乎变得很安静。他看到队长放开了他的手,独自缓缓地走下了台去】;

【他,才是这届新秀挑战赛中本该最赢得掌声和尊重的一位,但是,他却势必得不到这些,在日后更多提到的,却是一个在新秀挑战赛上被本队新秀击败的大神】;

【这已经是一个完全将战队摆在首位的选手,是联盟中最好的队长】;

 

(十赛季全明星)

【而在那一堆人纷乱的时候,发生在王杰希和唐昊这边的事,其实很简单,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唐昊,被王杰希打爆了;

“你怎么过来了?”肖时钦一边说着,一边转了转生灵灭的视角。

“打完了。”王杰希答道。

果然,那边,唐昊的唐三打已经不见,显然是被击杀】;

 

(常规赛对兴欣)

【“如果他们当你是榜样,而不是靠山的话。”】;

 

 

 

(外貌)

【王杰希双眼大小不一,但与常人不同的是,他并不是一只眼睛上睑下垂显小。而是一只眼很正常,另一只眼却看起来很大】;

【“快离远点,万一一会给王杰希个特写,你保证你会被他两个眼睛的比例尺吓死的”】;

 

 

 

(个性)

赛后面对记者永远不紧不慢、充满耐心、条理清晰;

 

【王杰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关键的时刻,他从来没有掉过链子。他也会输,但却从来不会让人失去对他的信心。】;

 

【在所有人都认定嘉世复活的情况下,偏偏要看好一个超级大冷门,这种事发生在王杰希身上还是很正常的;

叶修知道他也算是在搞侦查,王杰希也知道叶修肯定是看出来的,干脆也不避讳,叶修问,他就点评一下;】

 

【“这家伙果然很鬼!”张佳乐叫道。

率先朝沙寒发动攻击的,赫然是王杰希的魔道学者。显然,就在他们遇到叶修的君莫笑有些失去冷静的时候,王杰希却是始终没忘初衷,乘他们打得热闹。他却是优哉游哉地骑着扫把转了一圈。然后就朝无人理会的沙寒发动了攻击;

影子军师沙寒这时候还像是一个boss吗?众人看着都觉得不像了,这货现在分明就像是王杰希的召唤兽。原来魔术师在抢boss的时候竟然会是如此犀利,众玩家今天算是开了眼界了】;

 

 

 

(关于他的强大)

【扫把一转,王不留行骑了就飞,没去救情况最危急的吴羽策的鬼刻,而是冲向着找不到机会帮助己队的张新杰。

这个判断让张新杰着实满意】;

【如果不是把数字局限为四,来评个五大战术大师的话,那么可以挤身上来的,肯定是王杰希无疑】;

 

【王不留行手中的这把扫把自然也不是普通货色,也是大名鼎鼎的一件银武,名字也够嚣张,叫“灭绝星尘”,此时挥打在沐雨橙风身上的说白了就也是普通攻击,但效果却绚烂得像是用了什么技能似的。每挥打一下都像是击碎了星尘一样有闪亮的粉末徐徐地下落着】;

【唐柔又一次输了,输给了王杰希。

败给了这个联盟顶尖的大神,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值得奇怪的。但唐柔不甘,她输给任何对手,她都很不甘。

而对王杰希,她输了可不只一次。干脆点讲。根本没赢过。】

 

【自从王杰希加入微草战队以来,微草就从来没有在擂台赛上被一挑三过】;

 

【“看这些家伙,明明是他们现在在落后的,但是王杰希一上场,就好像他们一定会赢一样。”陈果望着现场观众,听着他们的呼喊声。

是的,此时微草主场给人就是这样的感觉,好像不是微草战队在落后,好像是他们已经妥妥要获得胜利了一样。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的都是超级自信的表情,对接下来的对手,他们视若无物,只当是个气泡,他们的队长王杰希上去一指头就可以戳破似的。

 

这局对决,王杰希和苏沐橙看起来也完全没有要聊几句的意思,双方很快在地图中央相遇,苏沐橙的沐雨橙风凭借攻击距离的优势。率先开火。

轰!

炮弹飞出。

王不留行的移动速度却丝毫不减。甚至骑着扫把直迎着炮弹飞去,就在几乎就要相撞的一瞬,突然一偏,擦着边就抹了过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炮弹算是阻拦吗?感觉不到啊!

哗哗哗哗!

现场一片掌声,只是一个闪避。现场微草粉们都好像看到爆发一样激动。

“大惊小怪!”陈果咬牙说道。

“确实很精彩的嘛!”叶修说。

陈果不语,因为她心底那个真实的声音告诉她,就在王不留行方才毫不减速潇洒地从那发炮弹身边斜身抹过的时候,她都差点抛弃立场跟着微草粉们尖叫了。

“煽动力很强的技巧。”魏琛说着,但完了又补充:“但不是噱头。”

当然不是噱头,王杰希的做法。是最最节省时间的闪避方式。让自己的角色保持最快接近对手的速度,这能说是在搞噱头?

反坦克炮!

沐雨橙风后跳着,三角点射,三枚反坦克炮飞出。

三枚炮弹,当然还是有一些先后的。王不留行再次不躲,再次直冲。

这次他又要怎么做?

“你妹!!”伴随着全场更为疯狂的叫嚷声,魏琛骂了出来。

王不留行,竟然是以螺旋飞行的方式。钻入了三角点射的三发炮弹。再然后。他那旋转着的身子正好就把先后飞来的三枚炮弹一个又一个地避过了。

快到不可思议,精准到不可思议。转播不顾一切地立即调出慢镜头回放。一遍又一遍,恨不得这场比赛干脆别转播了。

“真强!”就连叶修也由衷地赞叹着。这个继他之后,险些就再度完成三连冠伟业的人。

王不留行,以最快的速度,最完全无法阻挠的姿态向着沐雨橙风冲了去。

当然苏沐橙也没有那么简单。王不留行在向前逼近,沐雨橙风当然就在向后逼退,一边退,一边开着火,只是阻挠起到的作用不大,双方的距离一直在逐渐拉近。

星星射线!

王不留行终于追进了他这个魔道学者可攻击的速度,一边继续飞,一边开始丢出魔法道具。

星星牌化成的星星射线,远比角色更为迅速地朝着沐雨橙风射去。

沐雨橙风闪避,移动因为小受影响,王不留行趁势就再逼近。

刺弹炮!

苏沐橙试着用大范围的火力来阻挠。

王不留行骤然提升了飞行高度,从那些绽射落下的刺射弹中,极其妖娆地穿过,刺射弹落地盛开,一切却都与他无关。

不过距离越近,躲避攻击的难度当然就越大。

激光炮!

这一次,王不留行终于再没直接闪过,激光炮擦了他一个边,冲得王不留行在空中一个螺旋,但是如此也没能阻挠的他的冲势,在调整身形的过程中,王杰希都在注意着王不留行晃动的朝向,就好像是摔,也要摔得离目标更近一些。

“真他妈的!”魏琛继续不住地骂着。虽然说点脏话对他来说根本就是司空见惯的事,但今天欣赏着王杰希的表现,他的脏话前所未有的多,前所未有的密集。

只有骂,能表达他的情绪,因为他根本找不到什么形容。

王杰希和他的王不留行就这样无可阻挠的,扛着微草,向前飞去。】

 

 

 

(关于魔术师)

【杰希以魔术师为名,他的王不留行却不是普通魔道学者的任何一种玩法,而是他自己独有的一套技能选择方案。王不留行这个角色,不像体术流或是道具流的魔道学者各有侧重,而是全都重视,全都运用】;

【微草队长王杰希,在这一波中apm甚至冲破350朝400迈进,他的魔术师打法,本也是很消耗操作的】;

 

【王杰希,打法变幻莫测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魔术师的匪夷所思,根本没有任何可以揣摩的先例,对于王杰希,那是各大战队撞到了新秀墙,头破血流一整个赛季,等各自研究出来点门道,这赛季结束了,王杰希从头风光到了尾】;

 

【王杰希那种变幻莫测的魔术师打法,对于喻文州来说完全就是克星;

王杰希的打法又快又炫。而元素法师的大多数法术都需要吟唱的时间,王杰希这样的对手也算是一个克星】;

 

【“天生的平衡破坏者。”王杰希说。

“以前有过这样的选手吗?”江波涛说。

“看你楼上。”林敬言笑。

“呃……魔术师没有那么胡来。”江波涛说。

“是不是因为魔术师那种与生俱来的直觉更精准?”林敬言说。

“这个说法好准确。”江波涛膜拜状。

“不过王杰希你现在还有这种直觉吗?”林敬言问。

“你想试试吗?”王杰希说。】;

 

 

 

(关于放弃魔术师)

【“选择有时候无关对错,就看你有没有毅力去执行。”许斌一边说着,目光却落到了另一人的身上。王杰希,微草战队的队长,入队以来一直就是微草的灵魂人物,是每个微草选手都尊敬仰慕的存在】;

【在微草,一切都是以战队至上,战队不需要,纵然有千般才华万般技巧,一样没有存在下去的意义。强如王杰希,都需要改变自己的风格来服务战队,还有什么选手有资格将自己凌驾于战队之上呢?】

【“微草的话,有王杰希在,也不至于再请他,除非微草想重新释放王杰希的能量,让他成为那个攻击形态的魔术师,唔,这个我看倒是比较有可能的”(讨论肖时钦转会)】;

 

【“可是队长你一直以来所用的,是你最舒服、最擅长、最习惯的方式吗?”高英杰忽然问道。

王杰希沉默。片刻后摇了摇头:“所以我才希望你能如此,要更有信心,不要轻易地动摇自己,你比我更适合这支队伍,相信自己!” ;

 

“也许微草如果拥有魔术师的话,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呢?”记者说着。

王杰希依旧笑着,却没说话。记者知道他在否认自己的看法,只是没开口罢了。】

 

 

 

(对队友)

【至于总说运气好,用微草战队王杰希罕有的讥讽回击来说:如果运气好也是错,那我倒愿意错上加错(论邓复生退役)】;

 

 

(作为队长)

【王杰希出现在训练室后,原本还有的一些窃窃私语立刻止住】;

 

【“彼此彼此。”叶修回道,他明白王杰希是指什么。但在指导新人这一方面,王杰希为了高英杰是更加的不遗余力,煞费苦心】;

 

【是他们的习惯,这种时候队长都是会交待两句】;

 

【叶修:你每天睡觉之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是?

王杰希:查房。

叶修:看来微草选手们的自觉性有待提高啊!

王杰希:大家都很守纪律,我只是尽队长应尽的职责。】

 

 

 

(对微草)

【“王杰希身上的担子……太重了”】;

 

【没有人比他们的队长更重视微草】;

 

【他们习惯了看着王杰希率领着微草拿下胜利。争夺冠军。一年又一年,一季又一季,一场又一场。从职业联盟第四赛季担任队长开始,常规赛、季后赛、商业比赛、友谊赛、表演赛,微草战队共计398场比赛,微草队长王杰希无一缺席】;

 

【同期的优势选手,赵杨已经退役,杨聪则让出了核心位置,改变了打法。

只有王杰希,还像第一天担任微草队长时那样,肩负着全队,让大家依靠着】;

【第三赛季加入联盟的选手已有不少退役,而名将通常会比一般选手退役得略晚一些。但就第三赛季的名将而言,临海战队的全明星选手赵杨上赛季末刚刚宣布退役,三零一队队长杨聪,在白庶加盟后也让出了核心位置,显然也已经做好了交接的准备。

王杰希却还是微草的主力,绝对的核心,最不可或缺的那一个。

微草依赖王杰希的日子还可以过多久?每个关注微草的人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就场上表现而言,似乎还看不出王杰希有什么退化,但是选手年纪摆在那里,这种看起来不符合时间发展客观规律的现象,通常可以用一个词来解释:透支。

从核心位置退下来的杨聪,接下来如果继续降低标准和要求,或许慢慢会进入轮换阵容。慢慢成为替补,这样的节奏,或许他还可以再打两年、三年甚至更长。

王杰希呢?

继续这样奋尽全力地引领着微草一路向前,他又还能坚持多久?

大家很担忧。但是却又不能不佩服他这种为了战队燃尽自己也毫不松懈的精神。只要他还能坚持,大家就愿意看到他的付出,当然也希望这样的付出可以有所收获。】

………………………大段原文出没的分界线……………………

 

我们一点一点慢慢说。

首先我是一个病入膏肓无药可救的反差萌患者,举个例子:魔术师的打法酷炫狂霸时髦好看、然而操作者不仅一点儿不好看,甚至特写一下大小眼都得担心吓到屏幕前的观众……哦好萌(o´艸`)(不对

 

好吧讲正经的。

 

关于老王:三赛季出道 最佳新人 MVP、七赛季 最有价值选手、第五第七两届冠军得主、魔术师、联盟好队长BALABALA

加在他身上的前缀数不胜数,但全拼起来也仍不足够解释一个王杰希。

 

 

·先说他的强大,不得不说这点很重要。

对于一个角色,尤其是男性角色来说强大与否是有很大差别的,而强者必然是相对会更吸引人些。老王能力全面、意识超前、眼光老辣、技术顶尖……再加上走位风骚、打法时髦,无疑是很吸粉的。

别的不说,就稍微往上翻翻,看看【王杰希和他的王不留行就这样无可阻挠的,扛着微草,向前飞去】的对沐沐之战,有多少粉能摸着自己良心地说没被苏到飞起、帅到鸟肌?

 

而除却他纯粹技术上的强大,我认为他结论来说博人眼球的魔术师打法既得归功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与生俱来的直觉,又同时脱离不了长年累月的经验和严谨理性的思维。

 

其中关于“与生俱来的直觉”这点,较之Lyndol太太的存疑,我可能更倾向于肯定。

这个词出现的语境是这样的:

大眼评价包子为“天生的平衡破坏者。”

江波涛将两人对比后说“魔术师没有那么胡来。”

而后老林猜测为“是不是因为魔术师那种与生俱来的直觉更精准?”

直觉确实分先天后天,后天的部分我总结为长年累月的经验,而这里的所谓“与生俱来的直觉”我认为就是一种先天的直觉,指的是对于走位选位、攻击角度等等细节近乎本能的一种选择,像巅峰里三赛季出道处子战时,大眼就凭借飘忽的走位晃出了对手的视野、出其不意地拿扫把呼啦呼啦就把人给拍死了,这时体现出来的“出其不意”跟经验应该是没太大关系的,我觉得更重要是一种直觉,或者说才能。

这种才能与他的思路广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不相矛盾、而相辅相成的,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所谓的飘逸吊诡。而至于“严谨理性的思维”便放到下一点里继续说。

 

 

·再是关于个性:

这个就又细分很多点了。

首先接上,说说大眼的高度理性、逻辑严谨。

这点其实很明显,贯穿全文各个角落,小到应对记者的条理清晰、对答如流,大到对战况局面的高度敏感、准确剖析……等等等等不胜枚举,而我认为也正是这种客观理性造就了他性格中的很多方面。

 

诸如所谓高冷。

高冷嘛说白了就是既高又冷(废话)。

高是给人造成高人一等的印象,原因有很多,像超凡的技术水平、逻辑思维,出道早的前辈身份,在上下关系明确的微草里的队长身份等等。

而所谓冷就纯指本人的性格态度了:

理智聪明的人多喜怒不形于色,这点在大眼身上刚好体现得很典型;

再是他的用语相对其他人一直显得更书面,这点也比较明显,估计是基于“搞战术的脑子好、脑子好的有文化”这一固定思维的产物,事实上那五个里面除了老叶以外确实都给人一种比较有文化不来事的感觉。

这种“书面”则较容易延伸出一种缺乏亲近感的客气,而客气多了就足够与人拉开距离;

再还不得不说他的“不解释”。

 

关于所谓“不患人之不己知”。

我认为老王的“不解释”不仅仅是觉得不需要或不必要,更也包含着“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多说无益”式的独断和自我。

这点确实也是造成微草问题的一个原因,因为他的内在消化、缺乏解释导致了他个人承担得太多,而队员们既依靠太多成长不足且又听从盲信主动不足;

但同时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老王的一个点,我从中看到的是他的别扭笨拙以及个性任性。

这里所说的别扭笨拙和个性任性只是个人的一种看法,在我的价值观里是褒义的,指的是像他凡事都能抗就往自己肩上抗、不太懂得求助于人的这种自信而不甚变通,还有上文说到的独断自我。

我觉得老王是个能量相对内向的人,而他的这个“不怕不被理解”的点我则认为是很苏很帅气、又很蠢很可爱的:只有强大了才能真正做到,但明明强大之后还有更多聪明、或者说高情商的选择,他却还是固执于更多的保有自我,“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管别人怎么想”的执着又坚持,在认定的方向上将一条路直走到黑。

 

于是顺势再来说说他的聪明和不非常高的情商。

大眼必然是聪明的,很聪明。

只是我认为人的聪明分很多种,他的则主要对事而不对人,所以即便聪明却并不就代表能够将人生经营得事事如意、处处顺遂。

结合上一点说到的任性,还有很多事他看的到却做不到,又或者能做到但不想做。

这点(不论是不是OOC或者脑补过度 总之)让我觉得亲近又可爱。

而说是不非常高的情商,是因为我觉得情商足够高的人是不会让自己显得高冷、难以接近的w但只说不非常高,一个是因为他待人的温柔、对人的体贴,另个则涉及一些与人交往的细节,下面谈到具体的人时再说。

 

先说他的温柔。

从八赛季全明星对小高的周全布置但求一败,到为邓复生而开的嘲讽,再到巅峰中为林杰而决定接下王牌和队长的身份,“这个人从来不勉强他人,总是在勉强自己,所以这一次让我们都为了他各自勉强一下吧”什么的……我认为老王是那种越靠得近才越能感受到他温暖的人,因为能量内向且有限,所以他只用温和而不声张的方式,给真的喜欢、认为值得的人。

 

讲到这里算是结束了老王性格里我认为比较大的几个重点,但还有很多很多细枝末节,其实也说不清楚,总之接下来再结合几个具体的事例就事论事一下。

 

 

·从小事开始,先说看相。

我也认为会看相这个点跟大眼的客观理性不相冲突、毫不矛盾。

先不说看相这点是在黄少跟老叶这俩不靠谱的对话里吧啦出来的,就算真的会看我认为也只是把这当做是多掌握一种预判依据似的在看罢了,是不受条条框框限制、出人意表的发散思维,而不是所谓感性甚至迷信。

我认为老王本就该是一个思维上高度开放而且兴趣宽泛、涉猎众多的人,这跟他不被单一思考方式所束缚的自由本性、飘逸打法都是相互呼应的。

 

 

·关于对新人新事的敏感度。

这个细节不确定是不是人人都注意到了。

不管网游还是赛场,我大眼永远奔走都在消息的最前线:十区副本记录刷来刷去了,他就跑来侦查27级君莫笑,借车前子的号去探水,领孩子们来刷BOSS,拉拢唐柔,再到义斩出道、小卢上线什么的他都是第一时间去接触……例子举都举不过来。

这个点让我既很心疼又太喜欢。

Lyndol太太总结为宽广而谦逊的心,我认为切要但还有余地。

我也同意可能并不只有大眼想到、也确实为微草而这么做了,职业联盟这么大,肯定也还存在其他具备这种意识的选手,但事实上纵观全文,还是老王的紧张感和行动力最强。

要说关于这些消息情况、网游高手、底层人才的关注,老叶确实同样也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意识,但情况不同:彼时老叶正是从嘉世退役,要靠自己白手起家、拉扯出一个战队的时候;而开篇大眼则刚拿下一冠,微草正值巅峰、如日中天。

并不是说因此老叶的那份重视就对比得不足为道了,而只是更说明大眼做到这点的难能可贵罢了。

我认为他的这种关心除了宽广谦逊,更还是出自一种“死于安乐”的危机自省和极端冷静。虽然强大但并不会因而产生丝毫松懈,他永远思考判断、客观评价着一切事物的可能性,尊重每一个对手以及所有他人的成长空间。

——成熟理性得非常之苏。

 

 

·再来说说关于他放弃魔术师打法的选择。

我认为大眼的这个决定,除了出于团队绝对高于个人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之外还有一点,也是因为他能量内向的控制、逃避以及自我完结。

首先谈奉献,这点是大眼身上非常吸引人的一点。

跟很多人一样,我最先意识到的、关于大眼所产生的强烈好感也正来自于这份自我牺牲和奉献:既有责任有担当到纯爷们得太帅气,又让人虽然知道多余、却到底还是忍不住的心疼怜惜…

如果是说付出或努力,那全职里谁都付出谁也努力,像霸图就硬汉拼搏到令人于心不忍……但如果是说奉献,其他确实还有,但通篇下来也就只他一个王杰希被渲染出了这等存在感。

可如果真要分析这份奉献背后的情感,我觉得除了战队爱外,更是一种集体荣誉高于个人、团队必然凌驾于个人的绝对理智。

他的全心全意为微草在我看来是一种责任感和担当的极致,坚忍而强大。

其次谈控制逃避和自我完结。

我认为三四赛季的时候,固然团队磨合不顺利、队友跟不上他的节奏,但照理应该还有别的办法与可能的,而大眼却是果断地选择了改变自己去迎合战队——(当然也能说我脑补过度但)在我看来这是妥协是牺牲是付出却也可能是逃避:因为在众多可能性里他选择了用自己最能控制走向的方式去改变,而逃离了更深的接触磨合,逃离了他人。

这点跟上文提到的笨拙是相关联的,我认为大眼的个性无法习惯不受控制的未知,从根本上来说就比较难相信或者说托付依靠别人,而更安心由自己来掌控主导,是个相对拒绝他人的人。

这同样也是一种自信的反面,在我眼里复杂矛盾得不能更可爱。

 

 

·再扯些琐碎的猜测思考&私设。

关于退役后的选择:

先是我认为胜者、冠军就代表优于太多其他人,而在某个领域极其优秀的人都具备一些相似的特质,能爬上巅峰的人更必然极端且与众不同,而特别与奇怪则其实真是纸一重,差别只是有些人会自觉到自己的不同有些人则不会,再就看各自如何定义了。

我觉得老王是会自觉的类型,他自信但不盲目积极,能看清掌声和热狂背后的真实,能客观不带感情地评价自己真正的价值,会理性地去判断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尔后再根据判断思考该如何选择未来。

而我脑内的老王克己认真,不会轻易接受巅峰只存在于过去,退役代表着另一种奋斗的开始,只不过并不一定是为名或利,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在他自己心里。

 

一点私设(可能断断续续还会再加):

我觉得老王虽然宅也懒但技能点点得很全,很会收拾也很持家,家装应该是简约风的,或轻或重但肯定有强迫症,不至于洁癖但算爱干净;

穿品简单干净就好,时髦到苏也行,一窍不通的拖鞋裤衩也无比萌;

喜欢但也没有特别喜欢小动物(虽然觉得喜欢很萌),要养宠物的话猫狗金鱼都不违和;

家里家教不一定多严但肯定是足够到位的好,字写得好,书看得尽可能的多;

车开得稳、方向感强,但不太喜欢开,停车加油都嫌麻烦;

……

 

 

总结来说我认为老王打起比赛酷炫狂霸、时髦到炸,性格成熟稳重、不怒自威、思维开放、高度理性、隐忍温柔、克己自省、不患人之不知己,胸怀宽广而谦逊、负责而有担当;同时自信又笨拙、固执而任性,能量内向、自我完结,偶尔哪里还有点天马行空、莫名其妙的搭错w

在我这个大写的眼粉眼里,他苏得恰到好处、非常真实。

就好像微草既是因他而强大,却又正是被困于他的强大。

矛盾而现实。

矛盾才现实。

 

 

 

 

最后出于带大眼玩的私心,再来谈谈CP。

说倾向和见解前惯例先上节选。

………………………大段原文出没的分界线……………………

(叶王叶)

【副本里呢,微草选手们这时也抓狂了。王杰希正特别严肃地对叶修说着:“你这样不行,绝对不行。”

“我觉得挺合理的啊!”叶修说。

“合理也不行!”王杰希似乎找不到辩驳叶修合理论的理由,只是坚决否定着,“你因为是散人,就所有的装备全需求?这外挂开得也太大了吧!”

“那你说怎么办?”叶修无奈问道。

“选一种职业需求。”王杰希始终是个很有主意的人。

“好意思吗?我本来就是所有装备都有用的职业,现在一下子就不许要23个职业的,太狠了吧?”叶修说。

“这才公平公理,不然你也太bug了。”王杰希说。

“坚决不能同意。”叶修表态。

“就一个职业,顶多两个。”王杰希略作了让步。

“直接说你的底限!”叶修表示不想和王杰希这一点一点讨价还价似的。

“这就是底限!”王杰希说。

“四个职业系。”叶修提建议。

“不可能!”王杰希断然否定。四个职业系那是16个职业。

两大神争执不下,两边人面面相觑。为了副本装备,两位顶尖的大神在副本里吵架,这样的消息爆料出去,不知道能不能上电子竞争周报的头条?

 

“我再最后确认一次分配方案。”王杰希的态度,像是在职业赛场上和叶秋打比赛一样认真。

“按需分配。”叶修说。

“材料对半。”王杰希补充。

“散人全需。”叶修说。

 “……”

“玩笑玩笑,我需战斗法师、鬼剑士和牧师三职业。”叶修说。

“说好了啊!”王杰希说。

“你这种浓浓的不信任感是怎么一回事?”叶修问。

“因为习惯和你做的是对手,不是队友。”王杰希说。

 

“忽略了一点。”王杰希突然开口。

“嗯?”

“如果是全不需求的,是大家一起摇点呢,还是各派代表?”王杰希说。

“或者直接给其实是有需求的散人?”叶修说。

“我看双方各派代表摇点就行了。”王杰希直接无视了叶修的提议,完了更是没在微草这边派谁上来摇点上磨蹭,直接他自己就摇出来了。

华丽的99点。

“那行吧,那我们现在开始摇点,你们这边谁来?”叶修报复性地无视,团队里嘘声一片,叶修甚至听到了兴欣这边也有嘘声发出。

“我已经摇了,99点。”王杰希说。

“你这是逼着我们摇出100是吧!”叶修说。

“请。”王杰希说。

 

“一鼓作气!”叶修说着,直接就又摇了一次点。

超级无敌霸气的100点。

“谁才是最强的人?”叶修问着,已经直接把这件装备收入囊中了。

“你怎么知道我们摇不出100。”袁柏清叫道。荣耀摇点规则,如果摇出一样的点数,那没有先来后到或是庄家通吃什么的,就再摇一遍。

“那你摇啊!”叶修对袁柏清说。

袁柏清没动,99%的自取其辱率,确实太高了点。

这种时候还得是大神王杰希从容,随手摇了点出去,平平凡凡的51,然后就直接无视掉了。】

 

【“杰希大神速度,你看你们这帮像一堆环卫工人似的,快点出来干活。”叶修又去招呼微草的王杰希了。 

“不急。”王杰希各种冷静。微草吧,魔道学者是多了些,一堆人扛着拄着个扫把,环卫工人吗?王杰希转视角看了几眼,哪里像了……】

 

【“你想随便打一场单挑这么省事?太天真了,往后站。”微草的王杰希正在对叶修说着。

“哥单挑可是16连胜了,上去先拔头筹,稳收一分,打压他们的嚣张气焰,如此合理又高明的安排,怎么是天真,王大眼你给我说清楚!”叶修针锋相对。

微草的另两个选手纷纷缩了缩脖子,队长有这么一个绰号他们当然知道,但是,有几个人敢这样直接叫的?两个偷眼望着队长,不知队长会做何反应。

王杰希看起来也没什么反应,只是看了看大家后说:“投票吧,同意这家伙单挑上的举手。”

“投什么票!你们微草就是用投票来管理的吗?”叶修说。

其他人再缩脖子。这两位的争执,那可是至高神战呐!像许斌、像于锋、像邹远,这些比较晚生代的选手,虽然也是全明星,但有辈分有资历在那,顿时还是觉得比那两位矮着一截,连上去劝解的勇气都没有。大家一边缩脖子一边再偷眼望着,却是在看韩文清,这位当然是完全有资格介入这种神战的。

“吵什么吵什么!”结果没想到先出声呵斥的却是楚云秀。

“单挑我先来!”楚云秀叫道。

“三个名额呢,你抢什么,我先上,你第二个上!”叶修说。

“好吧,同意!”楚云秀狠点头。

“再一个沐橙。”叶修安排道,好差事先往自家拣。

“你们三个,都去打团队赛真的相当不错。”王杰希说。

“然后把单挑的名额留给你吗?”叶修说。

“我们微草的……擂台战绩很不错。”王杰希的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说来说去,其实都是懒得在最辛苦的团队赛上去表演,都往比较简短迅速的个人赛事里钻。叶修是赤裸裸地上来就要挑好差事,王杰希呢,则是把先团队赛里的人选塞好,然后自己一方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往单人赛里走了。】

 

【“或者老王你干脆站出来,咱们打一场,输的了全队GG怎么样?”看对方没什么应答,叶修再挑衅。

“总不能让我让你一只手吧?”叶修还在那说着。

“行了,这么多废话干嘛?”王杰希总算是回了一句,对叶修的垃圾话充满了不以为然。】

 

 

 

(黄王黄)

【王杰希二话不说,操纵角色骑了扫把就要飞上,跟着就见一把剑尖从自己魔道学者的胸口冒了出来,居然是被人身后偷袭。

“黄少天……”王杰希的口气充满了无奈。

“哈哈哈哈,这是报刚才三打一的仇!!!”黄少天疯狂叫嚣着。

王杰希哪能任他嚣张?手下角色翻身一打,一扫把又拍了下来,黄少天的剑客抬剑架住。】

 

 

 

(乔王乔)

【王杰希没有全盘否定乔一帆的才能,只是肯定了他并不是目前微草战队需要的选手;

当战队宣布放弃乔一帆时,高英杰鼓足勇气找过队长王杰希,得到的答复是“战队不需要”。答案有点冷漠,但很真实。】;

 

【面对昔日的队长,乔一帆情不自禁地有些畏惧,一时间,竟然忘了该如何应对,看到包子入侵的流氓非常鬼祟地提了块砖悄然摸到王杰希的魔道学者背后时,竟然下意识地叫了一句“当心”。

其实王杰希哪会这么容易就被偷袭到。那边黄少天的剑客突出其来的一剑,他都注意到了,更何况包子这点并不高明的手段?躲避黄少天那一剑的同时,顺便也就被包子入侵这一砖给避开了。

“叛徒!”包子却当全因为乔一帆的提醒,气得大叫。

“啊?”乔一帆瞬间也反应过来,羞愧满面,几乎没脸面对这一屋的人了。不管他的提醒是不是真的发生了作用,但在那一刻,他确实叛徒了。在微草虽然只一年,但这一年对他的影响显然并不简单。】

 

【微草的诸位神情多少都有些不自在,乔一帆一有抢眼表现,他们就要像熊猫一样被围观。这时候他们只能去看他们的队长了,因为他们的队长总是神情自若,不以为然。

可是这一次,他们却发现王杰希的神情也不是很自然,很有些严肃。

连队长也开始后悔放走乔一帆了吗?微草的队员面面相觑起来,尤其队中的鬼剑士选手周桦柏,他本就是最介意这个问题的人,不过之前王杰希曾让他打消过这种疑虑,可是现在,看到王杰希的这种神情,他的心情不免又沉重起来。

“队长。”许斌小声叫了一下王杰希。他是乔一帆离开后才加入的微草,所以并没有其他微草人的那种情绪。但是他也完全明白乔一帆此时出色的表现让微草有些难堪。但是因为王杰希未受影响。所以这种负面情绪影响还不是很大。可是现在连王杰希都有些动容,那全队所受的影响可就不好估量了,尤其周桦柏,心理负担必然极大。

“注意看比赛。”王杰希说道。】

 

【当轮回所有角色都被兴欣所阻时,吴启的残忍静默,却突然杀到了一寸灰的身旁。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乔一帆描述不清,只是突然间,他想到了一段话,他想到他刚刚被微草提拔到一线队,刚刚从微草队长王杰希手中接过分给他的刺客账号时王杰希对他所说的话。

“刺客是暗杀者,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暗杀者才是最可怕的,容易让人无意间就放松戒备。不受关注的普通,这是很难得的暗杀天赋。”】

 

 

 

(炒房组)

【三零一的杨聪和微草的王杰希聊得是最近的房市。】

 

 

 

(喻王喻)

【“王杰希的技能加点,没有加彻底”;

王杰希所做的,比他看到的还要多。他甚至铺好了路,让高英杰可能发生失误的机率降到了最低。这一点,直至最终高英杰的那一个熔岩烧瓶扔出时,早察觉王杰希意图的喻文州和叶修才同时察觉到这一布局】;

 

【“队长,要喝什么,我去买!”微草的刘小别跳起来了,他不喜欢这样的压抑,于是找了个借口想暂时摆脱一下。

“可乐,谢谢。”王杰希说道。

……

刘小别已经绝望了,磨磨蹭蹭地准备动身,但是手摸到口袋时,突然精神一振,麻利地翻找了一遍,哈哈大笑:“哈哈哈哈,我今天忘带钱包了。”

“这么辛苦你了,怎么还好意思让你掏钱呢!”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把自己钱包摸了出来,“我请大家。”

“好!!”于锋带头鼓掌,给昔日队长捧场。

“队长,救命啊!!”刘小别一副要跪在王杰希面前的样子。

“多去几个人一次买回来,比赛快开始了。”王杰希说公道话。

于是各队来看比赛的新人主动起身,组队揽过了这活。】

 

【“嗯,因为韩队拒绝了邀请,又因为王队拒绝担任队长,所以最后负责那边想委任我做队长,我的意思,当然还是要问一下大家意见的,大家有没有意见?”喻文州微笑着,一个很多人自己来说可能都多少有点尴尬的事,他倒是挺自然地就说出来了,然后很平静地等候着大家的反应。】

………………………大段原文出没的分界线……………………

 

先声明CP我站的ALL王,但当然不是因为觉得老王哪里软或者弱或者傲娇或者BALABALA,就单纯因为我是个痴汉流氓变态心灵基,喜欢一个角色的爱情表现就是舔舔舔操操操日日日,而其实一般只有内心强大精神坚韧的汉纸我才可能喜欢上,SO说到底客观来说心情跟王攻眼苏的太太们应该也都是近似的…吧_(:3」∠❀)_

——最大的差别就是写肉的时候咱想的是【想看他这样被上】OR【我好想这样上他】,于是会为了幻肢的性福而选择OOC;而正经写文的话咱觉得两个纯爷们搞基么都应该是对等的…只不过两个里面我只想日一个所以你们对等归对等我可以选择不写肉,或者只写我想吃的肉……(喂

 

 

按顺序先说叶王:

老王对上老叶的时候比对着队里的小朋友那人味儿可要重得多了,这也是上文谈“不非常高的情商”时我所保留的一点,当对着非后辈时老王也能显得很俏皮(?),看他面对老叶,会扯皮会嘴炮还会开嘲讽,你一言我一语的互不相让,强撑冷面偶尔竖毛的吐槽役炒鸡可爱,再加上【王大眼】这个我至爱的称呼,导致我对这个CP的态度是吃吃吃好好好(但却因没安利而看得少(x(缺粮

 

 

再来是黄王:

微草蓝雨的宿敌设定下相对比较能擦出火花的也就是少天了,黄王我友情向的粮食文吃的更多些,尤其萌老王淡定无比地将少天的文字泡左耳进右耳出的相处方式——好像是锤子太太的文里看来的,说如果别人对少天的垃圾话开的是过滤器,那老王开的就是防火墙www

纯CP意味的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伟大的逃亡了,但为文风比为设定关系等等都要来的多,毕竟我比起PARO一直更喜欢吃原作向_(:3 」∠)_(同缺粮

 

 

接着炒房组:

这对更加只是吃的纯粮食惹¯\_(ツ)_/¯

连带着想嚎,乐王、方王、许王、邓王……总之各种王我都吃,嗷嗷待哺求投喂¯\_(ツ)_/¯

 

 

接着乔王乔:

关于原作里小乔和大眼的关系,Lyndol太太分析的第4点总结的真的已经非常全面,我这边就只截了自己很有感觉的几段,再跟着随便理理烦烦。

 

当小乔还在微草时,大眼一直只是做着一个普通队长应该做的事,出于对队伍本身加分与否的考量,他理性判断出了小乔并不适合微草,微草也不适合他的成长这一事实;

八赛季全明星当小乔报名新秀挑战赛时,大眼没有跟其他队友一样鄙夷他的行为,但看到小乔选择的职业并不是平时所用的刺客而是鬼剑时,他仍不免皱眉、觉得这样不妥欠分寸;

而当小乔去了兴欣,大眼认为这“是个不错的选择”,看着他的后续表现也一直都给予了实事求是的鼓励和赞美;

对周烨柏的复杂心理则从不多说什么,只提醒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专注比赛;

而面对外界的各种舆论,大眼“总是神情自若,不以为然”。

也正如Lyndol太太所说——至于老王心里有没有懊悔、自责或者一丝丝的不平衡,原文虽然没提,但我认为以他的理性和逻辑,不会做后悔这样愚蠢的事:当时他给一帆下的评价是深思熟虑过的,也确实是正确到位的,关于一帆离开微草他行得正做得端、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如果真要说有,可能也只会是有对自己仍能做得更好的克己自责吧。

而即便一帆加入兴欣之后,他也仍一直对其保有着同出微草、作为前辈的情分,绝密档案里也有写到“新年会为一帆准备礼物,祝贺他的成长,希望新的一年他可以更加出色”。

对外界的眼光,从“不患人之不知己”这点就能看出来,他不会在意更不至于尴尬,想并必不以为然吧。

 

而反过来,说小乔对老王。

我认为有敬有爱,虽然一直是仰视,但也随着他的逐渐成熟而越来越冷静和客观。

小乔同样不会后悔,明白过去才会造就现在,更加自信坦荡、一往无前,后生可畏。

所以乔王在我看来,即便有很多固有的既定属性和上下关系,但也仍完全可以发展得很对等,或者说这对如果写正剧,只有把小乔的成长写好了我才会觉得好吃吧………嘛当然,不太较真的话,单吃年下攻的反差也足够美味就是啦_(:3 」∠)_(立场呢

目前乔王口感还不错的就吃过标记之后,同长长长期求推求投喂_(:3」∠❀)_

 

 

最后是喻王。

一堆王里我眼疾手残吃的最多,再加上在码长篇所以思考&私设也多。

喻王不是我吃的最早的X王CP,但却是我吃到之后觉得最顺口、最舒服、最安心的,比起被玩坏了的分手梗(当然写得合理到位的同样吃过不少也有中意),我更喜欢平平淡淡、好好谈恋爱的两人。

他们或许会因为彼此相似的点而靠近,然后再被掺杂其中的不同所吸引。

我觉得喻队和老王都是温和沉稳、成熟踏实的人,要不就不谈,谈了就不会轻易分。而大家也都是成年人了,做到事业跟感情的两立应该是挺理所应当的事,各自处理好各自的烦恼和压力而不把不相干的情绪带到这段关系里来,彼此依靠相互扶持、永远为对方留出肩膀和怀抱,这是我理想的喻王。

相对来说,我认为喻队比老王更成熟些,这里的成熟指得是灵巧玲珑知变通,他对事对人都极聪明且有技巧、凡事都能处理得很好;更难得的是这种世故只是纯能力而非价值观,到底是一个真实而温柔的人……不行再下去又要分析起喻队了,阿弥陀佛我打住,说白了咱这个眼粉就是想看这样的喻队全心全意来好好地爱老王_(:3 」∠)_

喻王虽然吃的不算少,但还摸不清水深,SO有好文也是永远求推求投喂!(鞠躬

 

 

最后,不论是关于老王个人还是CP,有任何点都欢迎理性分析、文明讨论。

但愿有谁能够看得愉快(。・ω・。)

 

END.

—————————————————————————

©林桑 | Powered by LOFTER